1/16/2010

時間和火車

寄件者 東京1


出了捷運站,看見慢兩分的區快車,
盤算了一下,走到月台後,時間應該還綽綽有餘。

走進驗票口,火車站裡的人潮也沒有比較少,
但流動速度倒是挺快的。

上了月台後,
區快車已經正在裝一波又一波湧進的乘客了,
我也等不及地排著隊,順應著人潮被推擠進去,
然後,火車的雙向門突然關起,
車內的容量大概只是盛滿的一半。
所有人都覺得莫名地望向車頭,
似乎認為這是人為的錯誤,讓我們被阻擋在外,
所以期待著再開門的時候。
可是火車開始緩慢移動了,
我想,大家應該都向我一樣地錯愕,
這慢分,是一場惡作劇嗎?還是場烏龍?

「機會常偽裝成不幸,端看你如何應對」,而我心頭突然冒出這句不知道哪看來的話
或許我應該把它視作可以安撫胃裡咆哮的救星,
如果大堆人群都上車了,要我伸手拿吐司嗑真的會難為我!
於是,我在月台上找了個位置坐下,吃溫飽我腸胃炎的節欲的吐司。

不到三分鐘的時間,
自強號也駛進了月台邊,
才忽然理解剛剛的區快車爲什麼急忙著離開了,
若再不走,又要在哪個地方等待快車先行,
惡性循環下去,又要台鐵大慢分了!

「機會真的偽裝成不幸?」,我暗暗地默念這句話,然後笑著
走上廣播正在放送說:「xxx次自強號抵達板橋後,直達台中,…」的自強號,
車一啟動,車掌開始瘋狂地重複著:
「本次列車抵達板橋後,直達台中,要往桃園、中壢、新竹、苗栗、豐原以南的旅客,請在板橋站換車。………抵達台中的時間是十九點NN分,…」

我站在火車上下車廂的門前,邊吃著吐司,邊跟著覆誦,
然後想起高中時候,每天撘著內灣線火車上下學的時光,
從內灣出發的和從新竹出發的,會在竹東交會,
在火車上,如果睡著了,到了竹東沒有醒來,
就這樣一路被載到內灣,折返後才有機會回到竹東,
有時候遇到車長驗票,只能老實說睡過頭了,才免於補票。

縱貫線的車長比內灣線上道,不斷地覆誦就是要大家愛注意!

吐司嗑著嗑著,
心想有時的晚餐時間,沒有食物在身上,
又得等下了車,找家小吃店果腹,再去家教,
時間的花費就得雙倍。
現在卻在同段時間流裡,我將自己移動又讓自己果腹,
到底時間真的可以承載多少事情,還是它可以摺疊也可以展開,還是它事實上沒存在過?
只是人類怕亂了秩序,所以用它來分割出看似規律的規律,不存在的也有了意義。
邊嗑吐司,腦中居然冒出這令人昏頭的問題,
決定乾脆不想後,板橋也快到了。
車長再次提醒著所有的乘客。

到了板橋,下月台繼續等著下班擁擠的區間車載我去家教,
吐司還剩下半片,我一樣找了個位置坐下來嗑。
就在我正前方的車廂內,一位男高中生突然驚嚇跳起,
衝往下車門,剛好那最後一聲合上門的喀喳和他衝抵達的那瞬間完美的配合!
男高中生不知所措地左顧張望,
火車又再度啟動了,
當他錯過的那扇門經過我的正前方,
我看見那位男孩單手撐著牆壁,無能為力地被載往下個車站--
台中站。

沒有留言:

謝謝想將我放進心裡

想起五年前的八月份 一場颱風的肆虐,帶來了一位過客 突如其來的意料之外 在我仍是理不清自己的模樣時 撞見了似乎想要理解我的人 卻又因為一段誤解 他轉身了 五年後的今天 想起了他 想對他說一聲謝謝 把我放在他的眼裡 想要將我放進心裡